Follow my instagramm :)

Tuesday 22 May 2012

家。

家, 這個詞對我來說只有3個人. 姐, 媽, 還有我的養父. 在我7歲那一年, 心髒病奪走了我爸的性命. 7歲開始我就要學習獨立了. 姐姐和我相差7歲, 我們從小沒什麼話題, 姐姐小時候很叛逆, 小時候我們常常吵架, 沒有一天好過. 所以我很怕我姐姐. 到了我高一那年, 我跟我姐的感情才慢慢的有一點的改變, 她會跟我談心事, 但是我對她還是會有點保留, 因為我習慣了她惡劣的對我, 但我還是很尊重她, 被她罵我都不會出聲. 因為我只有一個姐姐. 至於我媽, 我媽是泰國人, 以前我媽就是被我爸給寵壞了. 我媽以前什麽都不會, 被我爸綁得死死的, 我爸不准我媽出門, 不准我媽煮飯, 不准我媽做任何的事, 這應該是說我爸用錯的方式疼我媽了吧? 所以導致我我爸去世那年我媽很彷徨無助. 身邊又帶著我姐和我兩個小孩, 不知何去何從的時候遇見了我現在的這一個養父. 他幫了我們3母女很多的忙. 他還讓我媽學習到了很多很多的事, 所以現在我媽變聰明了好多, 煮菜也比以前更會煮了! 我媽也因為這樣懂得了如何把我和我姐辛苦的養大, 以前我媽只會說福建話, 現在我媽會說華語甚至馬來語都會了. 照理來說, 我們是應該感恩我養父的. 要不是因為他, 我覺得我媽當初會把我和我姐給毒死後再自盡了. 想回當初, 我媽爲了照顧我和我姐, 是真的走得很辛苦. 我沒有任何的親戚, 我只有我媽和我姐. 其實, 到現在我都還不知道誰是我的公公婆婆,叔叔姑姑. 打從我一出世, 我媽我爸從來沒跟我提過我爸那邊的親戚, 到現在我長大了, 我也只是知道, 我婆婆不認我媽是她的媳婦, 是什麽原因我是真的不曉得, 我也不想知道, 因為大人的世界, 我真的沒想過要去理, 對我媽不好的人, 我更不想去管, 他們是死是活都不會是我的事. 對我來說, 我只是一個跟我爸姓方的人, 跟他們家十八代祖宗沒有一點的關係. 而我媽那裡的親戚更不用說了, 我媽家鄉在泰國北部, 離這裡真的好遙遠, 搭飛機去都要專司湯飛機才會到那裡, 所以我已經快十年沒有回去我媽家鄉了. 而我的養父, 在家裡最合不來的就是我姐跟他了. 我養父就是一個嘴巴很壞的人但是心裡很好的人. 我養父說的話真的會傷到我們的心, 但是我都知道他都是爲了我們好. 說得再難聽, 他都還是會帶回來好吃的給我們, 出門賺錢供我們讀書, 為我們搞好一個家. 但是我姐...我姐就是一個不忍受批評的人, 對於我姐來說, 錯就是錯, 只要她認為她沒有錯她就會為自己爭到底. 所以我養父跟我姐時常吵架. 兩個人也不能見面, 見面就會開戰了. 有時候真的是我養父的錯, 就因為他的年紀真的很大, 是我們的長輩, 我們也只能聽從他, 他說二我們絕對不能說一, 不然又會開始吵架了. 而我姐就不行, 我姐跟我養父的個性就是有很強烈的衝突. 兩個人都是不能接受批評的人. 所以我媽當中間人也真的很累, 一個是她的女兒, 一個是她的恩人, 有時候我真的真的很心疼我的媽媽. 而我, 我是家中最小的. 時常聽別人說, 家裡最小的最沒有壓力的那一個. 對, 在別人的眼中, 我是真的好像個小孩子, 無憂無慮的小孩. 我身邊的每個人都說我幼稚, 很小孩子. 對, 我就是. 如果可以, 我真的想真的可以像別人所說的,我就是一個無憂無慮的小孩. 但是我心裡真正的我沒有一個人瞭解, 甚至是我媽, 她也不懂, 在我家人眼裡, 我是個很乖很聽話很沒有脾氣的小孩. 在家裡, 每次面對吵吵鬧鬧, 我都是在旁邊靜靜呆著的那個人. 他們不懂, 當我看到他們吵架, 我心多痛, 我的眼淚就算流了下來我也要忍住. 我想說話, 但是我還是選擇不出聲, 因為我知道, 我要是出聲, 架就會吵不完了. 在家裡, 每一次被罵, 我都是靜靜不會出聲, 儘管不是我的錯, 我也還是會忍氣吞聲. 12年了, 我都是這樣過的. 爲什麽我會這樣? 全都只是因為我媽. 從小到大, 所有一切我都看在眼裡, 雖然我的年紀還很小, 但是我能看到我媽的辛苦. 她爲了要讓我姐和我的養父的關係能轉好而做了好多事, 我相信我媽也很累了. 所以我不想跟我姐一樣, 一個女兒已經讓我媽很頭疼了, 我不想她兩個女兒都一樣, 那會讓她更頭疼. 所以從小到大, 就算我養父對我說了再難聽的話都好, 我都是靜靜忍著不出聲. 但是我心裡真的真的很難受, 因為有時候我養父他罵我們的話真的很難聽. 在那個家, 我哭了好多次. 沒有懂, 也不會有人明白. 這麼多年來, 我是怎麼忍著走過來的. 我一直忍一直忍, 我要的結果只不過是可以一家人好好的, 開開心心的, 沒有爭吵的家. 對我來說, 怎麼會那麼困難? 我高二那年, 我曾經一度忍無可忍, 我離家了. 還記得那時候只是因為一件很小的事, 我被我養父趕下了車. 那時候我哭著在馬路邊走, 我不知道那時候我可以走去哪裡. 那時候又是晚上了, 我很害怕很害怕. 那天晚上, 我知道很多人找我, 我的朋友四處去找我.到最後我冷靜了, 半夜3點多就回家了. 我一走進家門, 我媽媽就出來..她給了我一巴掌. 我感受到, 那一巴掌真的打疼了我媽的心. 我媽就跟我說了一句:"我知道這是你養父的錯, 你不要回家你也至少給我一通電話,讓我知道你安全, 是他讓你生氣的, 不是你媽媽我!爲什麽你要讓我擔心?" 我聽了過後我真的很後悔. 第二天, 家, 就真的差點散了. 我媽回去泰國, 我養父不知道去了哪裡, 我姐和她老公帶我媽去搭車.而我...在家. 一個人在家. 只會靜靜呆著. 自從那件事過後, 我就開始變得很軟弱, 在家裡, 我更沒有對的時候, 我養父說什麼, 我就做什麽. 心裡再難受, 也只會留在夜晚, 抱著枕頭哭, 我除了哭, 我真的就不知道, 我在那個家, 我到底還能怎麼做? 我只能照著他們說的去做, 不准我出門我就不出門. 12年以來, 我都很羡慕朋友可以出門喝茶.而我, 就算出門我也不會超過12點回家. 因為我怕, 我害怕吵. 我要的也只是一個開心的家, 爲什麽現在會搞到這樣? 現在我只想要一個開心的家. 我想要回以前的家. 就算吵架也不會散的家, 可不可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